【文评】给《烟火》

先让我深呼吸一下,好,接着……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  ´༎ຶД༎ຶ`)神仙写文评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土拨鼠尖叫.jpg)


第一次收到这么长这么正式的文评激动到只想花式升天原地爆炸,重点是文评还写的超好看,呜呜呜呜我的大宝贝世界第一好每天除了赞美她什么都不想做!(暴风式哭泣.jpg)


我写烟火的时候想要表达的感情,我的月都感受到了,有种得到了共鸣的感觉,激动到胡言乱语。


烟火和炮火,赤羽业和潮田渚。就像我的月写的,一个是战地记者,一个是军人,两个人各有所坚持的和所爱的。

我想写的业渚就是这样,一个敢疯一个保守。赤羽业是锋芒出鞘的刀,如同他的发色一样,似火,张扬,耀眼。而潮田渚则相反,是藏锋蔽刃的刀,似水,安静,沉稳。但火也会温柔,水也会暴沸。

但就是这样的两个灵魂碰撞在一起,却能摩擦出共鸣的火花,能在炮火通天的战场上惺惺相惜。


战场上的爱情可以历久弥新,可以伤痕累累,也可以撕心裂肺。

而我希望写出的正好是最后一种。

最好是一下把心脏捅穿,鲜血淋漓,每当回忆起都疼得想掏心掏肺,但又不舍得把这段感情抹去的那种。

看到我的月说眼眶有泪在打转、被虐到了的时候,我就觉得情感已经传达过去了,并且有被好好的消化理解,真的非常感动。


潮田渚灰色的童年,沉闷的性格,而赤羽业的出现正是为了将长期盘踞在他心头的黑暗驱散。就像久不见光的人,对一丝一缕光都会心生向往,更不要说赤羽业那样的发光体了,潮田渚因此被吸引。

而潮田渚身上的灰色并没有遮蔽他的眼睛,他心底还是对美好的事物怀有向往的。他自己没注意到过,但赤羽业注意到了。

我个人是很喜欢通过眼睛的描写来突出人物内心和性格的,所以赤羽业可以说是被潮田渚的眼睛吸引了。

然后逐渐加深了解,心的碰撞,赤羽业点亮潮田渚的世界的同时,也被潮田渚世界里的其他内容所吸引。


但赤羽业是火,火会燃尽成灰,最后消散在风中,再也找不回来了。

潮田渚最后还是没留住他的光,也没看到想看的烟火。

不过他并不后悔。

就像我的月说的,“渚不是任性的人,他是一个军人,而这是一个战场”。

潮田渚有他所坚持的东西,所以他可以忍痛放弃他的所爱。就像赤羽业,尽管心底有潮田渚的身影,但如他那般疯狂的战地记者永远向往着一切激动人心逼近死亡的场面,为此他可以暂时压下心底的其他感情。

潮田渚了解赤羽业,所以他没拦着赤羽业,只是希望赤羽业能“对自己好点”。

赤羽业也了解自己的性情,所以他也只能回答“我尽量”。


赤羽业无法向潮田渚做出肯定的回答,潮田渚也一样。只因为这里是战场,枪林弹雨,炮火冲天,也许下一秒那些说过的话,就化为泡影,流走了。

可即便这样,赤羽业还是给了潮田渚一个承诺,唯一的承诺。


“等打完这场战,我带你去看。”


遗憾的是这个承诺最后也只能沉在潮田渚的心底,被一遍遍回忆,成为潮田渚心头无法抹去的伤疤。


至于烟火,可以说是一个线索。

它是赤羽业答应带潮田渚去看的烟火,也是赤羽业本身,更是他们两人的相遇。

逐渐加深感情,就像是一场盛大的烟火。

一点点升空,于漆黑的夜幕中绽放,瞬间点亮了周围所有的黑暗,夜亮如昼,美不胜收。

在燃尽了所有的美丽后,随之消散,沉进了寂静的夜的怀抱,也留在了看客的眼底,变成再也无法被取代的美景。


最后还是废话一些_(:з」∠)_

反反复复看了四五遍我的月写的文评。

感情被理解了,细节被发掘到,甚至还收到了这么长又有质量的文评。

真的真的真的真的非常感谢。

觉得自己这些天的苦苦挣扎都是值得的。


我的月是世界的宝物,是我还在坚持产粮的最大动力之一,要爱到宇宙的尽头。

你也特别特别特别好。

我也特别特别特别喜欢你。

(。・ω・。)ノ♡我把我的心给你。


无铭:


三刷完毕,磨磨蹭蹭地写长评。

开头先说几句,辛苦我的日了,坚持了这么久终于产出新的可以写进心底的文章。

看的过程中每一段文字都可以拼凑出一组完整的画面,什么叫瞎几把写,不存在的。

看完我想到一句话,“有些人生于烟火,却逝于烟火。”

赤羽业于潮田渚而言就是那转瞬即逝的烟火,在他灰暗的夜空中驱散了密布阴云,点亮了每一颗星星的末梢。

为他的眼睛里抹上了色彩,于脑海中铭刻记忆。

而后燃尽了生命,他的光也消失在空气里。

渚君作为生在了战争年代的人,早早加入了军队,正文中也有描写他有过灰色的童年,或许就是这样的基础造成了他后期参军的沉默寡言,他的世界和那些多心的士兵不同,没有太多奇妙的念想也没有太多美好的愿望。

“普普通通就好。”

这样的渚君就像他说的那样普普通通,与世无争,顺其自然,不屈服于现实也不妄想逃离。

人需要感情上的沟通,得不到理解得不到安慰,渚君在我眼里是个情感细腻的人,这样的环境下能猜测出他经受了很多常人不能忍耐的情感,破开的伤口又被自己强行缝合。

我看到在他的世界里没有光的存在,换一句话来说,他没有那个心思去寻找。

以至于赤羽业出现的刹那,他就被对方身上的魔力所吸引。

在潮田渚看来,赤羽业的眼睛里有着他没有接触过的光,和战场上,或是潮田渚持有的死气沉沉不一样,他的身上流淌着追逐刺激的滚烫热血,他将死亡看得有轻无重,相反我感受到了他无畏死亡的身后,个人的理想追求。

这样闪的光的人物出现在一片灰暗的世界里,潮田渚的感受是怎么样的,我可能只能体会到一星半点。

他会不会本能地伸手想要抓紧?会不会在那一刻有瞬刻的快乐放松?会不会觉得很温暖?

就像是他发现本应形单影只的自己,身边唐突出现了另一片可以看到的并且可以靠近的影子。

“烟火很好看。”

“等打完这场战,我带你去看。”

像宣誓一样,打在我的心上。

赤羽业这个人就像是文中说的一样,带着他的固执坚持,一点点剖开了潮田渚的内心。

两个人像是湿润的牛皮糖,粘在一块就很难分开了。

无论是爱好习惯的了解,还是战场上的默契。

作为一个军人,在渚受伤的时候能理智地辨认赤羽业的脚步声,在第一时间的对话里,能察觉到微小的不同,担心他会意外受伤,不希望他的光就这么消失。

作为一个战地记者,明明心底充斥着焦急与不安,在战场上多在乎潮田渚的所在之处和他的自身状况,找到他的时刻庆幸得要命又没有直说。

某一瞬间拉近了距离,他们之间存在着太多的心照不宣。

我这么一路下来,是按着正文剧情的走向慢慢延伸的,现在也来到了最为扎心的后半期。

“他的蜡烛就要燃尽了。”

当赤羽业即将步入地雷区的时刻,我想到了这么一句话。

渚不是任性的人,他是一个军人,而这是一个战场。

战场充斥着太多数不清牺牲和难以言喻的残忍,每一处淌血的角落都回旋着来自感情深处悲伤的嘶喊。

他不会因为一己私欲去牺牲整支队伍的生命和己方的利益。

最残忍的事,无异于他亲眼见证那一缕灼热的光芒消失在意料之中的结局。

而他连挽回的动作都显得太过无能为力。


“响彻云霄的爆裂声划破了空气,戳向了潮田渚,瞬间在他心头炸裂开,把他的整颗心脏炸得七零八落,鲜血淋漓。”

“在半空中炸开,像碎开的水晶,五颜六色,撒得到处都是。”

他有见过炮火,没有见过烟火。

烟火传递胜利的喜悦节日的欢乐,炮火撕扯一个人逐步成形的情感。

他的光散了。

他也看不到烟火了。


此时此刻的心情可以用五味杂陈来形容,我要向全世界吹这个神仙,我的日笔下每一个人物都会被赋予生命力,就像是这篇的潮田渚和赤羽业,正文我反复看了三遍,把最有感触的地方截图保存,细细回味。

我不常哭,哭了,就是情至深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就像现在写完文评一样。

原谅我粗糙的文字描写和情感体会,我不敢说我对于这篇文章所蕴含的感情是否理解透彻,毕竟脑子不好,估计跑题了,写到这里都没有发现。

赞美我的日,你的文字是我心动的泉源,我拙劣的文评会不会和你的感情产生共鸣,我同样不敢肯定,如若能够贴近你的情感,那会是我的荣幸。

感谢你的文字,感谢你创造的业渚,感谢你在文章中将感情传递给我们。

 

@一业春风渚花开 

你特别特别特别好。

我特别特别特别喜欢你。

—End—

评论(1)
热度(13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业春风渚花开 | Powered by LOFTER